环球网首页 >>

环球网

北京站

当前位置: 环球网 ->> 北京站 ->> 消费坐标

站内搜索

该吃什么:超级食品还是深海动物?

冯向伟

    来源:环球时报·都市生活    网友评论进入论坛     2008-10-22 10:20

 

 

  秘鲁的近海游弋着数以亿万计的沙丁鱼和凤尾鱼。这些小鱼气味难闻,但富含Ω-3脂肪酸———摄取Ω-3可以保护心血管,促进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


  长期以来,食品公司一直从某种食物(如西红柿、花椰菜、绿茶或石榴)中提取营养成分,并把它们加工成另一种食品(如谷物早餐、巧克力、咖啡或姜汁)。百事旗下纯果乐公司对于沙丁鱼和凤尾鱼中Ω-3的处理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正如其营销经理艾利·哈乐维所言,“人们不会一天吃两顿三文鱼或沙丁鱼,但如果橙汁中不含鱼的味道却同样有这些功效,他们倒可以一天喝上两杯。”他们承诺,新产品将去除鱼的腥味同时仍然具有鱼油的保健功能。


用凤尾鱼橙汁代替三文鱼


  凤尾鱼橙汁是大食品公司为争取健康意识日盛的消费者而采取的最新竞争方式的产物:将两种食物合二为一,然后宣称新产品兼具二者的功效。顾客可以买到含绿茶精华的姜汁、含乳酸菌的莎莎酱、掺甜菜粉的花生酱。蓝莓(富含某些抗氧化剂)、樱桃(具有多种消炎功能)和香蕉(未成熟时纤维含量特高)被分解、重组、微缩而以全新方式加以利用。


  这些添加物通常被冠以保健食品之名,即从某种食物中提取而具有该食物保健功效的成分。如今,卡夫、达能、通用食品和很多其他公司正在已有的食品中加入保健成分:由最新研制的玉米粉制成的“烧脂威化饼”、消灭肠内寄生虫的奶酪,甚至还有调节消化的番茄酱都已上架或在研发中。食品加工新工艺的涌现促使法院在1999年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放宽了食品补充剂生产商宣传这些新工艺的保健功效的空间。这就使得这些“加强版”的食物走上了超市的货架。


强化食品真的“强化”吗?


  尽管缩微胶囊和光面涂膜技术的成熟让食品补充剂大量出现,但我们真的可以完全依靠它们来供给营养吗?果真如此的话,这对食物和人类营养又意味着什么?美国塔夫茨大学营养科学和政策研究教授艾利斯·H·列支敦斯登评价说:“这个领域比我们过去两三年所料想的要复杂得多。”


  20世纪70年代以来,营养学研究已经超出了“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范围,许多新的复合物被宣称是健康的关键:如抗氧化剂(和维生素有关,包括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和其他植物营养素)、鱼类和某些植物中富含的Ω-3之类的长链脂肪酸、益生菌(酸奶和发酵蔬菜中的活细菌)等。人们对包括钙、纤维素、叶酸、大豆蛋白、Ω-3脂肪酸、乳酸菌在内的一些营养成份的功效达成了重要的科学共识。经证明,食物中的这些成分有助于预防特定的疾病(钙可以预防骨质疏松,Ω-3脂肪酸能预防心脏病)。许多营养学家相信,它们也可以以补充剂的形式起作用。


  但是,最近对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和叶酸(三者都属于广义的“抗氧化剂”范畴)的研究表明,作为补充剂,它们对心血管疾病毫无益处。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对食物中这些复合物是如何被人体吸收的,我们还有很多不明之处”,列支敦斯登博士说,“尽管不能无视过去的成功固步自封,但我们必须对单独的营养成分持更谨慎的态度。”


  强化食品的出现无疑是公共健康政策取得的重大胜利之一。添加维生素-B的强化面粉在20世纪40年代面世后,糙皮症的比例直线下降;碘盐基本上根除了甲状腺肿大;维生素-D牛奶使儿童软骨病绝迹。但一些专家认为,这些精心策划的运动与如今出现在超市的强化食品并无多少可比性。西奈山医学院内分泌学教授,杰弗瑞·米凯尼克博士说:“人们并未对新型的保健食品进行科学的研究,而且药品食品监督局的标签标准也存在缺陷。”


  监督局并未对功能性食品的标签制定具体规则。“保健食品兼具食品和药品的特征”,食品药品监督局前任官员大卫·A·凯斯勒说,“它们很容易钻空子,而且该行业的发展总是走在监督局的前头。”


西红柿比番茄红素更营养


  对保健食品的宣传声明采取的宽松市场政策使LycoRed之类的公司大获受益。该公司向全球供应从以色列沙漠温室中的西红柿中提取的复合物。“大家都知道西红柿对健康的好处”,公司首席营销官尤迪·阿洛伊说。然而,在LycoRed公司产品中,西红柿是以某种异常形式出现的。这种经特殊培养的西红柿色泽鲜红但毫无滋味。它们被捣成浆状后再经过工业处理,从中提取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和叶黄素,最后被封入小得连舌头都感觉不到的微型胶囊中。这些微型胶囊可将食物送到食道任何特定部位。


  还有的新技术能够除去鱼的腥味、将石榴蒸馏成无味的粉末、甚至可能将绿豆的营养功效转嫁到磅饼中。达能、雀巢和百事等大型企业都正在投身于这些新技术。一种名为Zap的新品牌花生酱中加入了微量的粉状甜菜、胡萝卜和香蕉。保健食品经销商加瑞·纳尔的新品营养巧克力中不仅包括可可脂、可可豆、蔗糖、香草等常规成分,还加入了花椰菜、红莓、油桃、欧芹、石榴、西瓜、甘蓝等30种植物,当然都是以粉状形式加入的。但这些添加物的原始营养能否得以保存还有待研究。凯斯勒博士说:“西红柿是否对人体有益是一回事,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是否有益是另一回事,而微缩合成的番茄红素是否也有益又是一回事。”


  正确摄取营养物是个复杂的问题,而营养学家宣称可以通过食用各种基本食物就可以轻松得到解决。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共有  条环球网网友评论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 用户名:
  • 我来评两句
aa

《环球旅游》周刊,逢周一出版,

随环球时报在北京地区发行。

同时在北京出港的主要航空公司航班上,免费派发。

电话:010-58701512 传真:010-58701530

电邮:bj@globaltimes.com.cn